鶯歌陶士天主堂

首頁 鐸區聖堂 第六總鐸區 鶯歌陶士天主堂
平日彌撒:

第2週五 7:30pm

明供聖體:第2週五 8:10pm~ 8:50pm

主日彌撒:

日 9:00am

教堂簡介



交通:【火車-鶯歌火車站】

【捷運5-永寧站】-->公車:917981永昌街口


成立於1996年12月,當時剛從蒙古返台的聖母聖心會比利時籍的潘爾溫神父,單槍匹馬來到鶯歌。據潘神父自己的描述,他會來鶯歌是由於當時的教區請求聖母聖心會派神父來此,他們在台的會士以六票對二票推舉潘神父,所以他來到樹林擔任副本堂,但長住在鶯歌。


潘神父初到人生地不熟的鶯歌,透過資訊與當時住在鶯歌的
李秀英女士取得聯絡,並由李秀英提供的資料和楊美麗女士聯絡上,就這樣,鶯歌以前必須在其他堂口參與彌撒的教友,一個一個獲得訊息,來到由楊美麗女士所提供位於四樓公寓的「暫時聖堂」,潘神父就住在這個公寓內,早出晚歸尋找羊兒。從開始到聖誕節不過三個星期時間,在1996年的聖誕夜,小小十幾坪的空間居然擠進五十幾名教友,讓潘神父百感交集,也更加深他對鶯歌這塊土地耕耘的積極企圖心。


日常飲食對單獨住在鶯歌的潘神父而言是一個難題,還好,他很快的獲得住在附近的蔡特清與劉昭美夫婦的邀請,而潘神父也隨遇而安的每天到蔡家吃中、晚飯。

鶯歌教友以原住民居多,隨遇而安的潘神父,對原住民熱情不拘束的特性不但能接受,甚至對長期居住在三鶯橋下,簡陋的違章建築、無水缺電的原住民關懷備至。他特別安排一些台北的大專生,利用星期六來三鶯橋下,幫助原住民小孩加強課業。鶯歌原住民教友的「三王」家族頗為龐大,王氏三兄弟(王進文、王進福、王進財) 及其親友泰半在鶯歌工作。


台東布農族天生美歌喉的他們,舉凡活動、節日、禮儀都少不了他們,他們也是每年聖誕節前到鶯歌火車站報佳音的主力。王進文的二兒子在潘神父的鼓勵與安排下,從國中就到小修院,目前已是高中三年級,即將進入大修院。莊學平老師在鶯歌開設懷恩補習班,主動向潘神父表明,願意提供假日沒上課的教室供神父辦主日學之用,每到星期日來上主日學的小朋友總超過20人。


1998年年底的聖誕節,來參加聖誕夜的教友已將近150人。潘神父考慮到聖堂已不足以應付日漸增多的教友,除聖誕夜向鶯歌鎮公所租用活動中心外,也多次帶教友四處找尋蓋新聖堂的土地。鶯歌的教友都滿心期待新聖堂的興建。


1999年4月復活節前夕,當時擔任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秘書長的筆者,為表達對潘神父在臺灣的貢獻,便以協會名義推薦潘神父參加全國十大推展社會工作有功人士選拔,獲得最高票當選,除獲高額獎金之外,並蒙副總統召見。鶯歌教友也都為潘神父感到高興與光榮。沒想到1999年6月中旬, 突然傳來潘神父必須離開臺灣的消息,並在七月初匆促離開臺灣,有些鶯歌教友甚至都來不及送行。


潘神父回比利時之後,聖母聖心愛子會的神父在樹林本堂謝根基神父的同意下,杜仁神父、麥神父、范凱令神父都曾到鶯歌幫忙,但因沒有主教的正式授權,完全是基於協助,所以有時候他們沒有空,鶯歌的教友只好自己想辦法聯絡神父來鶯歌主持彌撒。從早先的聖母聖心會侯神父、歐神父、龔神父;耶穌會的朱立德神父,到後來的桃園大湳紀百祿神父、大溪鐘義宗神父、 聖言會蘇立德神父等等。


1999年的聖誕夜,由於找不到神父,只好寫信問劉丹桂輔理主教是否願意來鶯歌做「草地主教」,獲得劉主教的首肯,所以當年的聖誕夜,鶯歌的教友都非常興奮與劉主教共度平安夜。


而2000年的聖誕夜,就讓鶯歌教友百感交集,一百多位教友從晚上七點鐘就開始唱歌跳舞,一方面慶祝,一方面等待十點鐘參加子夜彌撒,但事先答應要來的神父卻遲遲沒有現身。晚上九點多,負責聯絡的人急得滿身大汗,還是聯絡不上神父,但又不敢向教友說明。終於在十點多聯絡上正在台北車站準備搭火車回樹林的杜仁神父。杜仁神父趕到鶯歌靖山活動中心已十一點多,許多小孩熬不過,已沉沉入睡。


沒有牧羊人的羊群容易迷失,鶯歌即是如此,慢慢地來參加彌撒的人越來越少,以前想要搬新地方及蓋新聖堂的願望,已不再被提起,能維持有彌撒就已不錯。

2004年鄭總主教來到台北,在樹林謝根基神父退休後,派遣聖言會羅志偉神父擔任樹林本堂神父兼管鶯歌。羅志偉神父就任之前就先到鶯歌住了一個月,瞭解鶯歌的情況與需要,就任之後,除繼續邀請范凱令神父一個月來鶯歌一次,分攤他的擔子外,也經常要鶯歌的教友到樹林一起開會, 二個堂開始比較緊密的互動。

有了神父,羊群也逐漸回棧,原有的公寓聖堂又顯得不夠用了。莊學平老師知道這個情況後,表達他願意負擔新地方租金的意願,但找了一些地方都覺得不適合。後來莊老師自己在鶯桃路購買一棟四層樓房子,準備做為擴充補習班之用,便將第四層提供給鶯歌教堂。


在羅神父及教友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短短二個星期完成整修及搬遷的工作,也讓鶯歌的教友在總主教及神長的祝福下,終於有了「新的」、「暫時」的聖堂,感謝天主的恩賜!

本堂主任

2011. 7. 1 季進德神父
2012.11.11~2018.12.1蕭烈神父
2018.12.1唐家德神父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