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聖母領報天主堂

首頁 鐸區聖堂 第六總鐸區 三峽聖母領報天主堂
平日彌撒:

一~五 6:15am~ 7:30am
六 7:00am~ 8:15am

明供聖體: 每天 7:30am~ 8:00am
一~三, 六~日 6:00pm~ 7:00pm
週四 9:00pm~10:00pm
首週四 9:00pm~12:00pm
週五 2:30pm~ 6:30pm

主日彌撒:

日 8:30am~10:20am

教堂簡介

如何到三峽天主堂?

三峽於主曆1970年開教,首任司鐸為黃聖光神父。神父初到三峽時,三峽地區由頂埔(土城)兼管,尚未建堂,教友62人,多為外省籍,鮮少本地人。三峽民風純樸,民間信仰十分強烈,神父為和當地民眾建立關係,並為日後福傳工作奠基,遂在民族街5巷19號租一公寓,設立聖母幼稚園。


在民族街租屋同時,黃神父也積極覓地建堂。先由德國取得募款,復經一凌姓教友奔走說項,終於在中園街現址購進土地,並於1973年破土興建。原計劃蓋兩層樓房,一樓為幼稚園,二樓為聖堂。可惜因工程進度緩慢,物價上漲,經費不足,無法照預定計劃完成,二樓只完成一半,便於1974年9月完工,以「聖母領報」為主保。黃神父在三峽擔任本堂前後16年,埋首苦幹,默默耕耘,終於積勞成疾,於1986年退休。

1986年8月4日,賈總主教任命法籍雷嘉理神父接任三峽本堂。雷神父1951年出生於法國,1981年晉鐸,為若望使徒兄弟會會士,1983年來台,於輔大國語中心學習國語,並在法文系任教。奉派至三峽後,除原有幼稚園外,也開辦語言、鋼琴、繪畫、書法、中國結等家教班,做為接觸民眾的媒介。同時,按著堂區檔案拜訪教友,並成立聖母軍-望德之母支團,鼓勵教友參與福傳工作。此外,雷神父將一樓第一間教室改建成聖堂,取代二樓的聖堂,於1987年3月25日堂慶時,由賈總主教祝聖啟用。1990年,在狄總主教認可下,成立一個新使徒善會-若望之家,是屬於國際性光與愛之家,以教義、靈修等方式為教區服務。堂區內原有的避靜院,便由若望之家負責,為避靜者服務。


三峽聖堂雖小,堂區範圍卻十分遼闊 (191平方公里), 人口約八萬多人,目前登記教友約300多位,代表台灣多種族與文化。除了本省的閩南、客家及來自不同省份的漢族教友外,也有為數不少的原住民教友,其中以阿美族佔多數。主日彌撒時,聖歌有漢語、阿美語,偶爾一首法語,這個與本堂法國神父所組成的小羊群及少數菲律賓和外籍教友,表達出多樣性民族風貌的大家庭。而為了呈現同為天主子民、聖而公教會的統一性,彌撒曲則保留了普世教會傳統的額我略曲。遇有慶節,阿美教友常邀請大家以傳統歌舞來慶祝,成為堂區一項特色。

聖年(2000年)以前,堂區成立了牧靈、經濟委員會及祕書處,協助神父掌理堂區大小事務,並願藉著這些團體,增加教友彼此共融,吸引眾人歸向耶穌。為了紀念聖年,全體教友奉獻了苦路十二處十字聖架苦像,2003年9月21日由狄總主教舉行祝聖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