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簡介

首頁 關於教區 教區簡介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拉丁文為:ArchidioecesisTaipehensis)
為天主教會在台灣北部設置的教區,也是台灣地區唯一的總教區,成立於1952年,涵蓋範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市等地。現任台北總主教為鍾安住總主教,金門馬祖地區的教會管區──金馬宗座署理區也由台北總主教兼管。

由於台北為全台灣的首善之區,隨著中國大陸的政權易手,台灣成為兩岸四地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修士修女、信友及善會團體等主要匯聚交流之地。台北總教區成立後,台灣地區主教團、台灣總修院、光啟社、亞洲天主教真理電台中文部、亞洲唯一的宗座大學輔仁大學等教

會重要機構,陸續於台北成立及恢復,加上許多男女修會、善會、教友團體皆有派駐或設置總部於台北,使得台北總教區成為全台灣教會資源最豐沛的區域。

台灣的天主教會,最早是屬於台灣海峽對岸的福建代牧區(福州教區之前身)所管理,1883年改為新成立的廈門代牧區(今日之廈門教區)管轄,主要由西班牙籍道明會會士總理教務。台灣進入日治時期後,初期仍然屬於廈門代牧區,1913年才獨立成立台灣監牧區,範圍涵蓋全台灣,教務仍由道明會神父所主持,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才轉為日本籍神職人員負責。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之後,台灣的日本籍神職人員被全部遣返,台灣之教務改由本國籍神父主導,但監牧改為道明會士擔任。

1949年12月31日,教廷將台灣中北部由原有的台灣監牧區劃出,成立台北監牧區,轄有今日的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原台北縣),以及桃園、新竹(市)、苗栗、宜蘭、花蓮六縣,以及當時還存在的陽明山管理局,其餘縣市則歸台灣監牧區更名後的高雄監牧區管轄,此為台北正式成立教會管區之始。

首任台北監牧由主徒會會士、來自河北的郭若石神父擔任,1950年1月13日就任。1952年8月7日,台

灣的聖統制度正式建立,成為中國第21個教省;台北監牧區於此同時升格為台北總教區,負責統領台灣所有教區,郭若石監牧也於同日升任總主教。

1952年8月7日,也就是台灣聖統制度建立同日,花蓮縣與台東縣合併獨立為花蓮監牧區(花蓮教區之前身)。1961年3月21日,桃園、新竹(市)、苗栗三縣則劃出成立新竹教區,之後便維持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的統轄範圍(原日治時期台北州)至今。

2020年為止,目前台北總教區轄區內約有244位神父、339位修女,分布於各地城鄉為大眾服務。類型分別為10個鐸區、92個堂區、22個男修會及團體、39個女修會、17所學校(含1所大學、2所專校、10所中學、4所小學)、33所幼托機構、13所文教中心、12所媒體傳播單位、5所醫院、14處醫院祈禱室、46所社福醫療機構、12處靈修活動中心、11處男女生宿舍,為各種不同需求的人,提供身心靈上的全方位服務。讓天主教信仰中「天主是愛」的精神,廣被民眾所看見、所體會,也本著耶穌教導為最小弟兄服務的基督精神,活出聖言,活出愛;在台灣這片天主所鍾愛的自由土地上,牧養天主的小羊,同歸一牧一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