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一般公告

2021年2月17日聖座禮儀及聖事部: 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聖週禮儀規則 2021-02-18

https://www.vaticannews.va/zht/vatican-city/news/2021-02/dicastery-for-divine-worship-issues-holy-week-guidelines.html

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聖週禮儀規則

在新冠疫情於世界各地持續肆虐之際,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國主教團寄發一封公函,為一年中的禮儀高峰時刻的聖週禮儀提出應遵守的規則。同時指出,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法令仍然有效。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國主教團寄發了一封由部長薩拉(Robert Sarah)樞機和秘書長羅奇(Arthur Roche)總主教署名的公函。該公函為全球各地方教會提供了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聖週禮儀應守的規則,同時指出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In tempo di Covid-19)法令仍然有效。

公函首先指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社交媒體的使用非常有利於牧者為其服務的天主子民的支持與關懷。為慶祝聖週禮儀,建議優先使用在媒體上傳播的由主教主禮的禮儀活動;鼓勵無法親身參與所屬堂區慶典的信友跟隨教區的禮儀慶祝。”在所有慶典活動中,都必須與主教團保持一致。

隨後,公函重申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法令仍然有效。

關於“聖枝主日”的禮儀,公函指出,如去年頒布的法令所述,聖枝主日的禮儀必須在“神聖建築物內”舉行。在主教座堂內舉行的禮儀應使用《羅馬彌撒經書》第二式,在堂區聖堂及其它地方舉行的禮儀則使用第三式。在祝聖聖油彌撒方面,各地主教團可按照本國的現況作出延期與否的指示。必要時,可以將聖油彌撒移到另一個更合適的日子舉行,但必須有主教、神父和信友代表參加

關於聖週四舉行“主的晚餐彌撒”禮儀中,本就是“選擇性“舉行的濯足禮,予以省略。彌撒結束時的聖體遊行也將省略,至聖聖體將保存在聖體龕內。司鐸獲准破例可在“沒有天主子民參與的情況下,於適當的場所”舉行彌撒。

在聖週五“主受難日”的隆重祈禱禮儀中,主教有責任為“迷惘的人、病人和亡者”增加一個特別祈禱意向。朝拜十字架禮也有所調整,根據去年法令的指示:唯有主祭能親吻十字苦像。

關於復活前夕守夜禮,公函明示,“只能在主教座堂和堂區聖堂”舉行;聖洗禮儀部分“僅維持重宣聖洗誓願”。

公函最後表示,採取這些措施是為了在遵守公共利益和公共衛生的前提下,確保我們教會團體以最有效的方式慶祝逾越奧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