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聖若瑟天主堂

首頁 鐸區聖堂 第十總鐸區 南澳聖若瑟天主堂
平日彌撒:

一~五 7:00am

一~六 8:30am/弘道仁愛之家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251號
電話:(03)998-1059

主日彌撒:

六 4:00pm/弘道仁愛之家
日 8:00am

教堂簡介

交通:【火車-南澳火車站】

「南澳天主堂」的全名是「南澳聖若瑟天主教教堂」,隸屬天主教台北總建區第十總鐸區。「南澳天主堂」創建於民國37年,由加拿大籍神父華思儉一磚一石辛苦建立。

提起華神父,總讓南澳鄉民特別感念,他從事神職前在加拿大當醫生,他原本在中國傳教,但因公然反對毛澤東而入獄,被釋放後輾轉來到台灣,定居宜蘭超過一甲子。期間除了父母臨終前返國外,華神父從未因私事返鄉,都在宜蘭縣南澳村傳教並行醫,直到2008年他已九十幾歲高齡才退休,曾獲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

南澳天主堂位於南澳國小旁,周邊環境維持得很潔淨,建築分為禮拜堂及神職人員的宿舍。前者是素雅的灰色建築,以洗石子為外牆,樣式很簡單,白色的十字架較為醒目,「天主堂」幾個字型也很古樸;後者則是以紅磚為牆體,搭配西式拱窗,並有西式的廊柱及女兒牆,屋子側邊的白色石柱也很典雅,整體感頗有英國鄉村建築的風格,讓人驚艷。

天主堂平日是當地教徒的信仰中心,以往遇到颱風天,搖身一變就成了鄉民的避難所,三、四百人擠在一起,神職人員還會用心準備吃食,幫村民安然度過天災。對南澳村民而言,天主堂不僅是精神上的依靠,在生活上面也很重要。

本文轉載自宜蘭縣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