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告

首頁 最新消息 一般公告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善終祝禱團~各鐸區團體現況105.4止 2016-04-28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善終祝禱團

各鐸區團體現況

日期:1054

鐸區

團名

所屬堂區

聯絡人

手機

服務區域

第二鐸區

Ø 聖家善終祝禱團

聖家堂

張惠敏

0912-200-612

 

Ø 永生善終祝禱團

古亭耶穌聖心堂

呂文榮

0910-348-993

 

Ø 成功善終祝禱團

成功聖母聖心堂

 

0921-607-600

 

第三鐸區

Ø 若瑟善終祝禱團

聖若望鮑思高堂

李維炎

0939-436-159

 

Ø 永春善終祝禱團

永春聖安多尼堂

董念蓉

0932-395-703

 

第四鐸區

Ø 安寧善終祝禱團

 

詹玉枝

0912-548-473

 

第五鐸區

Ø 真福祝禱團

新店中華聖母堂

黃翠霞

0927-017-732

 

第十鐸區

Ø  

羅東北成天主堂

 

03951-2963

03951-2297

03954-4106 

 

 

聖若瑟為善終者主保

聖若瑟是聖母瑪利亞的淨配,吾主耶穌的養父。他的生平事蹟,在福音經上記載雖然簡略,但為一般信友所熟知。聖若瑟修有各種聖德,思言行為,各得其宜。貞潔、安貧、謙卑、服從等。聖教會對他的敬禮,先抑而後揚,正像徵著聖若瑟謙抑的典型。

1.     為什麼稱聖若瑟是善終主保呢?因為聖若瑟臨終時最有福,有耶穌、聖母左右護守,平安去世,天下古今再沒有比聖若瑟死得更甘飴的人。所以聖教會奉聖若瑟為善終主保,立了許多殊敬聖人的善會。還有地方特敬聖人去世的日子。這無非是願意教們平日熱心恭敬聖若瑟,到臨終時得聖人的保護。我們越堅信聖若瑟死得有福,他就越發憐惜我們死時的危險,越願意做我們的主保。聖女德肋撒最熱心恭敬聖若瑟,她所管的修女聽他的教訓,看她的表樣,也都熱心恭敬聖若瑟。她們臨終時都得了聖若瑟的特恩,死得格外平安。聖女自己記載:“我見恭敬聖若瑟的修女臨終時都很安詳,他們的死彷彿是沉靜的默想,並不見有受誘惑的表情。”

我們當感謝天主把聖若瑟賜給我們,做我們臨終的主保。我們也當熱心恭敬他,屢次呼求:“!大聖若瑟!懇求你護佑我等於生時,拯救我於死。”

2.       人到臨終時危險最大,魔鬼的誘惑比平日更猛烈,叫你想起從前的罪來,不知得了寬赦沒有,怕受天主的審判,千方百計亂你的心,引你失望。若平日熱心恭敬聖若瑟,求他作臨終的主保,到那危險時刻,即可望大能仁慈的聖若瑟來保護你,不許魔鬼近前。因為聖若瑟在世時,保護耶穌嬰免了惡王黑落德的害;到埃及時,所經過之處,諸偶像自僕破碎,都是表明聖若瑟因天主的能力戰勝魔鬼的意思。 (見《新約外典》,思高聖經學會編著《聖經辭典》1975年初版2108頁)除了耶穌、瑪利亞聖名之外,魔鬼最怕的是聖若瑟聖名。所有有聖若瑟作你的臨終主保,魔鬼不敢擾亂你,你有罪,心裡恐懼不安,但他決不讓你失望。而且為你轉求聖子耶穌,看你為耶穌和聖母所受的苦,賞賜你真心痛悔以得罪之赦。並賞賜你能得臨終聖事,你必定死得平安。你想賞賜為你這樣轉求,哪有得不了的呢?

誦句: 聖若瑟善終之主保,為我等祈。

敬工: 為今日臨終者念《天主經》十遍。

事蹟: 古賞賜開倉放賑,救了無數受飢荒威脅的難民,到底待自己的弟兄更加親厚。我們大賞賜更是如此,他雖是一總人的臨終主保,但是對平日熱心恭敬孝愛他的教友必格外親厚,必偕同耶穌、聖母來收他們的靈魂。這樣的事蹟在各修會史上記載得很多。如今舉一例以作證據。亞納·奧斯定是聖母聖衣會一位有名的修女,平日敬愛聖若瑟真如兒女愛慈父。到了臨終時忽然大顯喜容,舉目伸手作迎接的姿,因為他眼見聖若瑟和聖女德肋撒及幾位別的聖人來接她的靈魂上升天國。不但亞納·奧斯定自己看見了,連在場守臨終的幾位修女都看見了。亞納·奧斯定正喜悅時,靈魂即離世升天了。至論她升天也有憑據,有一位別處修院的修女正在祈禱時,忽然抬頭望見亞納的靈魂偕同聖若瑟等榮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