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聖體堂

平日彌撒:

一~六 7:00am
二12:15pm/振興醫院小聖堂
五12:15pm/榮總醫院小聖堂


耶穌聖心彌撒:首週五 7:30pm~8:30pm
明供聖體:首週五 3:00pm~ 8:00pm

主日彌撒:

日 8:30am
日11:30am/西班牙語
日 7:30pm

教堂簡介

副主任: 潘文線神父 2016.9.18~2017.1.14

FB粉絲專頁: 石牌天主堂






交通:【捷運2-石牌站】1號出口



石牌聖詠團   週日10:00AM

兒童主日學   週日10:00AM

青年葡萄小組  單數週日 16:00PM

聖母軍     週二 15:00PM

聖經研讀班   週二 19:30 PM

聖母玫瑰會   週六10:00AM

明供聖體    每月第一週五 19:30PM

愛德婦女團   每月第二週五 20:00PM

 

白永恩神父是遣使會荷蘭省第一位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神父。主曆1953年梵蒂岡駐華公使黎培理主教請白神父來,是因為他在天津創辦了聖母軍,而且有很好的成就。黎培理主教要他在台灣也開始聖母軍的工作,白神父同時也在十條胡同辦公室做視聽牧靈工作。1961年繼任公使高理耀主教願意停止這些工作,所以白神父就可以改變他的工作方針,也因此遣使會請白神父在石牌榮民醫院附近,建立一個新本堂區。

初時,白神父每天從台北來石牌,星期天他在榮民醫院七區藥劑部主任李蔚文先生的家做彌撒。不久以後白神父在石牌租了兩個店面,兩個新蓋好的店鋪,這可說是石牌暫時聖堂的開始。由於神父住在台北,因此他希望能很快在石牌蓋一座教堂。為白神父很重要的就是教堂應該離榮民醫院很近,使他能夠為醫院的病人教友服務。

那時候的石牌教友還不多,大部份是醫院的醫生、護士、技術員或工人,也有幾家在保警第一總隊工作的,也有幾位學校的老師,和做生意的人,沒有一位是石牌當地的居民。藉著一位天母的教友劉惠民先生,遣使會買了現在石牌聖堂和神父宿舍的地。本來不願意買那麼大的1400坪一塊地。但是賣主不賣我們所需要的小部份地。雖然那時候的價錢和現在比起來是可笑的,但為遣使會卻是一筆很大的支出。

聖堂的設計師是范紀明先生,他曾經為遣使會設計了兩座聖堂(三張犁延吉街和宜蘭礁溪鄉),所以他多少了解遣使會對聖堂的希望,同時白神父也給他一些新的構想,在他所設計的三座聖堂當中,石牌聖堂是最成功的一座。

白神父有一位舅舅是神父,他在荷蘭的本堂是聖體堂,而他為石牌聖堂捐獻了部份經費,所以我們的聖堂也以聖體為主保。1963年聖誕節,子夜彌撒是在道理廳舉行的,1964年聖枝主日,請了羅光主教祝聖新的聖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