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聖彌額爾天主堂

首頁 鐸區聖堂 第四總鐸區 社子聖彌額爾天主堂
平日彌撒:

主日彌撒:

六 7:30pm
日 9:00am
每月第3主日 9:00am/台語

教堂簡介

FB粉絲專頁: 台北社子聖彌額爾天主堂  https://www.facebook.com/Shezi.catholic.church/

交通 : 公車:2215 246265369、紅10、紅15,【社子派出所】站下車步行100公尺。

「社子」的地理位置特殊,一直以來都是台北市開發較為緩慢的地區,俯瞰台北市地圖會發現「社子島」東側是基隆河,西側是淡水河。而社子島則是兩條河交匯而成的一個沖積平原。

一開始,荷蘭籍的遣使會鄭化民神父,可以說是大士林地區的傳教之父,也是我們社子聖彌額爾堂的催生神父;早期士林地區的居民分為兩大族群,一個是原本就住在士林講著台語的族群,另一個則是剛隨政府來台講國語的族群。鄭神父認為,為了牧靈的必要,除了原先講國語的神父已外,還需要有一位擅於講台語的神父。在上主的安排之下,與鄭神父同會又同鄉的文雅德神父剛好從台語學校畢業,鄭神父即邀請文神父前來社子幫忙。

在當時神父們都還很年輕,雖然很想要有正式的聖堂作為牧靈的基地,但要蓋教堂需要很多先決條件的配合,並非說蓋就蓋。期變通的方式就是先租一間位於
社子街22巷21號的民宅為傳道所。有了傳道所後就能開始給慕道者講道理,開始牧靈。

當時還沒有百齡橋,社子的教友要去士林堂參加彌撒非常不容易,鄭神父就將傳道所改為天主堂就地舉行彌撒聖祭,如此一來帶給社子的教友莫大的幫助。經過神父們多方面的努力,終於在民國58年落成社子聖彌額爾天主堂。從此社子聖彌額爾天主堂正式成為台北總教區的一個堂區,實在感謝天主。

在文雅德神父帶領於之下,回顧昔日,在物資缺乏的環境下,仰賴教會的協助與老教友們互信互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隨後有文神父的弟弟衛宗賢神父、聖言會鮑端磊神父與來自波蘭的魏思齊神父共同締造社子堂的歷史,更加奠定了社子堂的基礎。早期閩南語彌撒是本堂特有的傳統與傳承,我們絕對不能忘卻以上諸位神父開教時的努力,以及早期教友們的盡心付出。

近期,由台北教區阮明進神父協助帶領教友們成長;目前則是由聖言會田默迪神父主任陪伴我們至今。每一位主禮神父與教友分享青春年少,與主伴隨著我們共同成長茁壯。

 

歷屆主任司鐸:

1969~2012年 本堂神父 文雅德神父 (遣使會)

1987~1989年 週日副本堂神父  衛宗賢神父 (遣使會)

1990~2012年 週日副本堂神父  鮑端磊神父 (聖言會)

2002~2010年 週日副本堂神父  魏思齊神父 (聖言會) *與鮑神父輪替兩周一次。

2012~2016年 本堂神父 阮明進神父 (台北教區) 

2016~2020年5月17日  本堂神父 田默迪神父 (聖言會

2020年5月17日~2022年12月31日  本堂神父  柳學文神父兼管 (遣使會)

2023年1月1日~迄今  本堂神父 穆希聖神父 (遣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