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

首頁 鐸區聖堂 第七總鐸區 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
平日彌撒:

一~六 8:00am

明供聖體:第2主日 9:30am

主日彌撒:

日10:00am

教堂簡介


公車路線:下泰山巖站, 
泰山分駐所站, 泰山公有市場站


捷運路線:桃園機場捷運
山站


泰山堂的主保是聖方濟沙勿略,於1963年建成。當時天主教在台灣的結構很簡單,就只有主教、神父、教友。而在1949年後台灣天主教由道明會所主導,並且當時台灣的教區共進行了五次調整。由於道明會在台的傳教人手不足,加上大陸淪陷之後大量的聖職人員撤退來台,所以當時許多主教、神父都是外省籍;而泰山堂早期的本堂神父也多是外省籍。

泰山堂的本堂神父李秀岩(外省籍)自1993 年過世之後,由於當時台灣的本地神父越來越少,教區沒有神父來支援,只好請鄰近的方濟會明志堂本堂神父幫忙兼任;但因泰山堂和方濟會明志堂的距離不遠,加上有近十年的時間泰山堂沒有本堂神父,是由方濟會神父接管,因此當時很多教友都直接去明志堂,以致於泰山堂的教友越來越少。直到2003 年聖嘉祿兄弟會的柯士達神父接任,泰山堂才終於有本堂神父。

之前泰山堂的本堂神父為謝承恩神父,義大利人,屬於聖嘉祿兄弟會。謝神父所屬的聖嘉祿兄弟會想要來亞洲傳教,在與台灣的主教取得聯繫之後,前任本堂柯士達神父便代表聖嘉祿兄弟會來台學中文和教書,一方面也準備傳教工作。當時與柯神父一起來到泰山堂的有3位神父,都是義大利人。

他們剛到的時候,泰山堂是個十分破舊且雜亂的地方,於是柯神父便打算整修泰山堂,在2003年的12月3日,泰山堂終於重新整修完成,讓泰山堂成為一個能夠讓神父安心居住、教友也願意來彌撒的教堂。泰山堂在柯神父任本堂後教友變多,設備也變得更為完善。現在固定會來做彌撒的教友約有60人,教友來自各地,有台灣人、外省人,也有原住民(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增加了年輕的教友,也有很多原住民小朋友,甚至還有越南人和印尼華僑。


歷任主任司鐸:
李秀岩
方濟會協助
2003.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柯士達神父 (義大利籍)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孔天予神父 (義大利籍)
                  ~2013.02.16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謝承恩神父 (義大利籍)
2013.02.17~2020.06.13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安吉恩神父 (義大利籍)
2020.06.14~2023.03.18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沈祈安神父 (義大利籍)
2023.03.19~                    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王新盟神父 (義大利籍)